此篇文章主要帶大家快速理解為什麼程式需要單元測試,有興趣就往下看吧!

請先試想下列幾個問題:

  1. 我們會因使用者需求,寫出可以跑的程式就好…
  2. 某天來了一個新需求,這個需求會改到部分已經原有的程式,比較好的做法可能是以不影響原本程式邏輯的狀況下來擴充程式…
  3. 時代在變,做法也在變,好想重構程式碼…
  4. 我的程式是不是有幾行沒用到?

你/妳可能會這樣回答:

  1. 這不是廢話嗎?時間就是金錢阿!
  2. 如果修改程式會破壞原本的邏輯,我請你/妳來幹嘛 😂?
  3. 沒有一個工程師不願意重構吧!?但礙於時程壓力,往往沒有重構的時間,懂嗎 😂?
  4. 在時限內完成需求,就是完成任務啦!接著就開始下一個開發循環囉…

我的見解:

  1. 若以時程考量來看,在時程內完成可以跑的程式我覺得沒什麼大問題,但我會建議一定還要寫單元測試出來!
  2. 大多數情況下,不可能沒有新需求,客戶是貪婪的 😂!工程師為了完成需求,盡可能要在維持開放封閉原則情況下來修改程式…
  3. 呼應第 1 點,若有寫完可以跑的程式搭配上幾個單元測試案例,之後就有時間可以重構!
  4. 呼應第 3 點,在重構程式碼時,就可以找到一些程式碼異味(Code Smell)並處理!

上面講這麼多就是為了將各位帶入單元測試的究竟在哪裡?總算要進入主題啦 😜

本篇目錄

單元測試

介紹

👉 其實單元測試你/妳可以把它想像成走路線小遊戲…

當今天有一個要求(Request)打了某一個 Web API,根據需求所撰寫的程式,是否有辦法走完每一條路線(使用案例)呢?

下圖所示為程式碼涵蓋率 100% 的情況(代表每一路線均有走完):

Code coverage 100%
Code coverage 100%

而當今天因為新需求,而有了新路線時,如下圖:

Code coverage 75%
Code coverage 75%

D 路線是因需求變化而產生,因為 D 修改的程式對於 A、B、C 來說則是不穩定的因素,需要特別留意…

寫完單元測試後才漸漸明白它可以幫我們快速做回歸測試(Regression Testing),D 測試寫出來,直接一併測 A、B、C、D,就能知道 D 的修改是否會影響 A、B、C 哦!

好處

  • 改 A 壞 B 馬上現形
  • 縮短開發者回歸測試時間
  • 程式回傳變得可預期
  • 程式愈符合物件導向設計原則
  • 容易快速重構程式碼
  • 排除過度設計的程式碼
  • 降低程式過度耦合

難處

  • 對於一個未曾有過撰寫單元測試經驗的開發者來說,撰寫單元測試所耗用的時間可能會大於實際撰寫程式碼的時間,因為思維會變成「撰寫可測試程式的測試程式」,所以多數人會選擇放棄撰寫單元測試…
  • 需先判斷是否有寫單元測試的價值才去寫,因為對於需求不確定、價值性不高去寫反而會浪費時間,因為需求變動,勢必單元測試程式也會變動

實例探討

改變前

以檔案下載(FileDownload)這支公開(Public)方法來看,你/妳可能會這麼寫:

FileDownload before
FileDownload before

若要嘗試測試該方法,需要先意識到幾件事:

  1. 以程式碼最小單位來進行測試
    • DownloadInit、getFilePath、FileLocalDownload、download 這些私有(Private)方法均屬於構成檔案下載行為的一部分
  2. 找出外部影響(需要 Mock 的對象,因為不希望外部影響是不可控的)
    • System.Configuration.ConfigurationManager.AppSettings
    • CMFile

⭐ 了解這幾件事之後,接著就是把這些不可控的程式變得可預期,但怎麼變?

  1. System.Configuration.ConfigurationManager.AppSettings
    • 想辦法讓它不去讀設定檔,而是透過執行測試程式途中去替換(方法很多)
  2. CMFile
    • 非常不建議直接創建(new)實例,這樣寫就表示 CMFile 一旦有變化,FileDownload 該方法會變得非常不穩定(間接來說就是 FileService 和 CMFile 有耦合關係)

改變後

Rely on interfaces (ex. IRemoteFileService)
Rely on IRemoteFileService
FileDownload after
FileDownload after

⭐ 經過調整後將 FileService 和 CMFile 解開了耦合,但怎麼解的?

透過定義一層新介面(IRemoteFileService)並實作它,將所有有關 CMFile 的實作集結於此,接著透過依賴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來幫助我們產生實例 ,回過頭來看 FileDownload 居然變得可以依照預期來測試!

你可能會納悶為什麼有這樣的效果?其實關鍵就是解開耦合,一旦程式耦合嚴重,基本上程式是沒有辦法寫單元測試出來,能夠寫出單元測試的程式,表示愈符合物件導向設計原則!

從案例看依賴反轉原則(DIP)

Rely on concrete class
Rely on concrete class
Rely on interface
Rely on interface

若想知道更多依賴反轉原則概念的話,可參考我寫的「依賴反轉原則 DIP|夾心餅乾原則!?」…

失敗原因

單元測試基本構成如下圖:

所以可以從以下幾點去找出問題所在:

  1. 預期的輸入資料就有問題
  2. 因需求變動的被測試程式並不符合測試程式預期
  3. 調整完因需求變動的被測試程式,但未一併調整測試程式

開發流程衍生探討

Traditional Development

Traditional development
Traditional development

🔖 圖片出處:《The Art of Unit Testing: with examples in C# Second Edition

傳統開發流程沒什麼好說的,非常直覺…

寫完程式 ➡️ 整合測試 ➡️ 發現問題 ➡️ 修正問題 ➡️ 整合測試 ➡️ … Loop

理想情況下,程式會越修越完善,但非常花費時間成本(短期其實看不出來)…

Test-Driven Development, TDD

Test-Driven Development
Test-Driven Development
Test-Driven Development
Test-Driven Development

🔖 圖片出處:《The Art of Unit Testing: with examples in C# Second Edition

測試驅動開發流程和傳統開發流程相比,差異可就大了!

直接先強制你/妳撰寫單元測試程式,然後依據該測試程式的預期來完成真正的程式,懵了吧 😂

但為什麼可行?回想一下單元測試可以幫助開發者達成什麼事?就是回歸測試!

假設我要寫檔案上傳這一功能,可能的測試案例有以下這些:

  1. 檔案大小限制
  2. 檔案有無加密
  3. 檔案上傳

寫好這些測試案例後,接下來就是要想辦法完成每一個測試案例的預期

⭐ 當這些預期被滿足後,很神奇地你/妳會發現寫的程式會符合以下幾點:

  1. 程式碼很大程度均被涵蓋(程式涵蓋率)
  2. 幾乎不會出現過度設計的狀況
  3. 避免掉偏離物件導向設計原則(降低程式耦合)

神不神奇?雖然你/妳聽我這樣講可能沒什麼感覺,但以結果論來看,我認為測試驅動開發流程幾乎屌打傳統開發流程…

因為 TDD 把寫測試這件事變成了前提並且很好的控制了程式短時間的擴展問題(開發者總是思考的是程式彈性,但往往 API 介面都開得太多,剛好 TDD 可以抑制這種情況發生,把介面變動程度降低到最小)!

❗ 但老實說 TDD 並不是可以容易施行的開發流程,能不能透過一些工具來輔助與團隊成員之間的配合,這些都是比較關鍵的因素,需要特別留意!

若未來有機會迅速在專案導入 TDD,會在將經驗分享出來 XD…

先留一個洞給自己做準備~

參考

💭 單元測試為什麼會這麼重要─成為優秀的軟體工程師

💭 一次搞懂單元測試、整合測試、端對端測試之間的差異

💭 自動軟體測試、TDD 與 BDD